AA
A
A

Speech by MOS Low Yen Ling at Singapore Zhejiang (S) Entrepreneurs Association (ZJEA) 10th Anniversary Event

Speech by MOS Low Yen Ling at Singapore Zhejiang (S) Entrepreneurs Association (ZJEA) 10th Anniversary Event

新加坡浙商总会 李国生会长、

各位理事、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

 

开场

 

1. 首先,非常高兴受邀出席新加坡浙商总会的10周年庆典。我们常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十年,对一个年轻的社团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象征着从起步的阶段,迈入成长的阶段。

 

新中、新浙关系

 

2. 浙商是中国著名的商帮之一,也是中国民营企业精神的代表。历史上,浙商带动了中国工商业的近代化;而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后,浙江商人更是积极开拓海外网络,为浙江也为经商据点,注入活力,带来发展。

 

3. 相信大家都对温州皮鞋、打火机,义乌袜子,宁波家电等等浙江制造的产品十分熟悉。近期,浙商在新经济领域,如新能源汽车、数码经济、直播电商等等,也不断探索,做得风生水起。我们非常熟悉的大疆无人机 DJI 的创始人汪滔就是浙江人。

 

4. 说到新加坡和浙江的联系,其实早在20世纪初(1906年),本地就成立了三江会馆,至今有117年的历史。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也是新浙经贸理事会成立的20周年,是新浙关系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5. 新加坡沈颖高级政务部长和浙江卢山副省长,就在今年8月中,共同主持了新浙经贸理事会的第17次会议。在会议上,双方同意设立专题工作小组,推动新加坡和浙江在数码经济领域方面的合作,并签署了16个合作项目。新浙经贸理事会议成功举行,再次肯定了新加坡和浙江两地的紧密联系。

 

6. 我也刚刚在9月底到过浙江杭州,出席亚运会,为新加坡的运动健儿们加油打气。在杭州期间,获得卢山副省长的亲切接待。这次也是我第二次和卢山副省长会面,他8月份到访新加坡时,我们也碰过面。浙江,特别是杭州市,能够在疫情之后这么短的时间内,就把亚运会办起来,为亚洲体坛和青年成功搭建交流、切磋和学习的桥梁,十分的了不起。我很高兴有机会能够亲临现场见证“浙江速度”和“浙江效率”,以及浙江举办大型国际赛事的实力。

 

7. 多年来,新加坡和浙江的经贸合作频密。在2019年到2022年间,尽管面对冠病疫情的挑战,双边贸易总额始终保持着16.6%的年平均增长率,在2022年底,达到了82.5亿美元。

 

a. 新加坡也是浙江的第二大外资来源国。截至2022 年底,新加坡在浙江投资了超过1600个项目,投资领域遍布城市解决方案、交通物流、医疗保健、生物医药等等。

 

b. 另一方面,浙江企业也在借助新加坡,进军东南亚市场。截至今年3月,已经有400多家浙江企业,在新加坡开展业务,其中“涂鸦智能”和“帷幄科技”(Whale),已经受邀进驻凯德集团旗下的“智慧城市联合创新实验室”(Smart-Urban Co-Innovation Lab),很快将进入区域市场。我们欢迎更多的浙商企业到新加坡来扩展业务,探索东南亚市场的商机。

 

新加坡浙商总会促进新浙企业合作交流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8. 新加坡浙商总会是促进新浙企业合作交流的重要伙伴。自2013年成立以来,商会积极推动资本、人才的结合,加深两地之间互惠共赢的合作与联系。商会也借助和世界各地浙商企业的伙伴关系,进一步推动新加坡作为浙商投资的主要目的地。

 

a. 例如,在2019年,商会就联手和东南亚各国的浙江侨胞社团,举办了“浙商新加坡大会2019”,成功吸引了200多家来自中国和东南亚的浙商企业、以及450家新加坡企业参加。

 

b. 在2021年,尽管面对冠病疫情带来的挑战,商会与时俱进,第一次通过线上方式,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和中国宁波的泛太平洋酒店举行“浙商新加坡大会2021”。

 

9. 接下来,我相信浙商总会将能够继续发挥更大的作用,鼓励和帮助两地企业,把握未来经济的新增长机遇,在例如数码经济和绿色经济领域,共同探索新的商机。

 

结语

 

10. 我有信心新加坡浙商总会在李国生会长的领导下,会务将继续蓬勃发展,树木开枝散叶、花开结果,推动新浙关系更上一层楼!

 

11. 谢谢大家。

HOME ABOUT US TRADE INDUSTRIES PARTNERSHIPS NEWSROOM RESOURCES CAREERS
Contact Us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