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
A

Speech by SMS Chee Hong Tat at the Singapore Heartland Enterprise Star Award 2019

Speech by SMS Chee Hong Tat at the Singapore Heartland Enterprise Star Award 2019

新加坡全国商联总会会长杨向明先生
新加坡邻里企业中心主席郭庭水先生 
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社长李慧玲女士
新加坡邻里企业之星奖筹委会主席洪鼎良先生
新加坡邻里企业之星奖筹委会顾问、《联合早报》兼《联合晚报》总编辑吴新迪先生
新加坡邻里企业之星奖评审团主席范文瑂博士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1. 邻里企业在我们的社会中扮演重要的社会和经济角色。许多知名的本地品牌和企业都从邻里开始,成功发展后走出邻里,以不同的业务形式在全岛各地开设分店,甚至拓展到海外市场。

2. 由新加坡全国商联总会(FMAS)和《联合晚报》举办的新加坡邻里企业之星奖,不仅对成功的邻里企业给予肯定,也希望励更多邻里商家追求梦想,通过创新的商业模式, 寻找各自的突破点。

3. 我想和大家分享两个今年得奖的邻里企业。

a. 第一,是三年前在麦波申开业的泰国餐馆Siam Village Restaurant。创办人陈伟权夫妇使用送餐服务和社交媒体平台来扩大顾客群。最近,他们推出了“预先订餐”的手机功能,让顾客还没到餐馆就可以先点菜。这减少了顾客等候的时间,还增加了餐馆的翻桌率。通过科技,餐馆的午餐营业额增加了30%。陈先生也计划在更多的地点开分店。

b. 另一个例子是在红山营业多年的宝洲(Poh Cheu)。他们制作传统糕粿有30多年了,包括我最爱吃的花生口味红龟粿。宝洲在保留古早味的同时,不断改经营方式。例如,他们在Instagram开设账号,并积极参加食品展,以提高知名度和扩大顾客群。他们也推出小宝宝“满月礼盒”等新产品, 满足不同顾客的需求。

4. 企业不论新旧大小,不分行业, 只要愿意创新, 善用科技,都能与时并进, 提高生产率, 减低营运成本,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5. 我要表扬这些企业,祝你们取得新突破, 迈向新高峰。同时,也希望你们的例子能启发并鼓励其他邻里企业也踏上转型之路。

6. 我们知道企业转型并不容易。因此,新加坡全国商联总会在企业发展局(Enterprise Singapore)和建屋发展局 (HDB)的支持下,于今年初成立了新加坡邻里企业中心(Heartland Enterprise Centre)。邻里企业中心通过企业转型、提升员工技能和打造特色邻里三方面,为邻里企业提供更全面的帮助。这三方面是相辅相成的,并能够给我们的邻里企业带来长期的转型成果,让居民、访客和企业受惠。

7. 在新加坡全国商联总会的带领下,邻里企业中心与各商联会携手合作,制定及展开了协助邻里企业转型的各种项目和活动。

8. 例如,邻里企业中心和南洋理工学院属下的新加坡零售管理学院(Singapore Institute of Retail Studies)紧密合作,以增强邻里企业的技能。邻里企业中心开设了邻里企业技能提升系列(Heartland Capabilities Series), 帮助正在转型的邻里企业雇主和员工提升他们的技能。除了参加工作坊和研讨会,雇主员工们也参加学习之旅,参观采用创新零售模式的公司。这个技能提成系列今年七月开设至今,已有超过190名雇主和员工从技能培训课程中受惠。我们的目标是将这个数字提高5倍,希望在 2020 年为至少1000名雇主和员工提供培训。

9. 另外,邻里企业中心今年也协助了超过40家邻里企业采用数码化科技。同样的,我们的目标是在明年把这个数字也增加五倍,达到200家邻里企业。

10. 上个星期,我到了忠邦城(Chong Pang City),很高兴看到一些邻里企业采用科技来提高生产力和销售服务。超市New Econ Mini Mart的老板和员工告诉我,新的点货和采购系统为他们节省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刚开始的时候,一些年长员工对新科技感到陌生,但经过培训后,他们很快就上手, 并发现新系统很实用。他们跟我说, 他们都不想回到旧系统了,因为新系统既省时又省力。

11. 我也参观了在忠邦销售电器的AirCold。老板林先生采用了好几项数码化措施,以扩大业务范围,包括在Google提供商家信息、经营Facebook和Instagram等社交媒体,以及在电子商务平台开设账号。这些年来,林先生的网络商店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并在Qoo10吸引了超过3万2000个粉丝。他有效地结合了线上和线下的零售概念,吸引更多的客户并增加销售额。

12. 在过去几个月,邻里企业中心联办了六个具有邻里特色的活动,如宏茂桥的榴梿节和勿洛的亮灯仪式。这些活动都为邻里增添了不少活力。接下来,还有更多类似的活动。在此,我要感谢新加坡全国商联总会和邻里企业中心的努力,积极地向邻里企业伸出援手。

携手为我们的邻区和商家注入活力

13. 展望未来,邻里企业中心的愿景,就是将我们的邻里商区打造成富有特色、充满活力的好地方。邻里企业中心正在和几个商联会合作,推动邻里整体参与的活动, 和基础设施的改善。这些活动都是根据各个邻里的特色量身定造,目的是吸引更多人潮并增加该区的活力和特色,让居民和商家们从中受惠。

14. 今天,我很高兴与大家分享宏茂桥、勿洛和忠邦商联会已开始为他们的邻里制定了未来四年的规划与活动。我现在给各位展示几个构想图。 

15. 第一张图展示了宏茂桥的景象。有很多户外活动和市集,吸引更多顾客。 

16. 接下来,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更富有活力的勿洛商区。这里有市集和在广场上的各种活动。 

17. 最后是忠邦城的构想图,这里会通过灯光来制造更独特的气氛, 也有供大家聚集的空间和其他设施。

18. 我要感谢宏茂桥、勿洛和忠邦商联会所付出的努力。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但只是一半。接下来的另一半还需要大家再接再厉,才能把愿景落实。我们的目标是在明年能有至少五个新的商联会加入这项计划,和邻里企业中心一起打造更多具有特色的邻里商区。

19. 加上刚才提到的两个目标,邻里企业中心明年设下的三个目标可以简称为“三个五”。

a. 第一个“五”就是把雇主和员工在技能培训的人数方面,增加五倍,让1000名雇主和员工受惠。

b. 第二个“五”就是帮助多五倍的邻里企业 采用数码科技,达到200家企业。 

c. 最后一个“五”就是与至少五个新的商联会合作,打造更有特色的邻里商区。

20. 要到达这“三个五” 的目标并不容易, 需要邻里企业中心的团队和各商联会付出不少的汗水和辛劳,但我相信,团结就是力量, 如果我们万众一心,一定能其利断金。有大家的支持,我们能一起实现这个目标! 

21. 几个月前,我参加了Kebun Baru的邻里之旅。旅游业者告诉我, 有越来越多游客想要深入了解我们新加坡的邻里组屋区和商区。新加坡旅游局(STB)正在和邻里企业中心合作,共同策划旅游项目,让游客感受新加坡的邻里文化, 为我们的邻里商店带来更多商机。

22. 旅游局将支持明年七月至八月举行的首届社区遗产节, 在新加坡多个社区推动邻里文化。旅游局也和旅游业者合作开发新的邻里之旅,其中六个将在明年第一季推出。例如,东方旅游(Oriental Travel & Tours)会在宏茂桥、大巴窑、东陵和实龙岗北村推展邻里之旅。游客可通过游览活动探索这些社区的魅力和特色,了解它们的历史和故事,还可以到小贩中心和咖啡店享用本地美食。另外一间旅游业者“出发吧!新加坡旅游”(Let’s Go Tour Singapore)也将在宏茂桥组织邻里脚踏车之旅。

23. 最后,我想提一提今年新设立的“杰出商联会”奖项。这是为了表扬商联会的贡献。我要感谢所有和邻里企业合作、共同创造邻里企业未来的商联会代表。我们知道许多商联会都是由义工组成的。我非常感谢你们对社区的服务和贡献, 大家辛苦了。为了给予你们更好的支持,企发局正与全国商联总会合作创建一个工作团队,帮助全岛各区的商联会推动企业转型和打造特色邻里。

总结

24. 最后,我想再次祝贺所有得奖者,希望你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也感谢全国商联总会和《联合晚报》主办今年的颁奖典礼,以及你们多年来在支持邻里企业的一切努力与贡献。

25. 祝各位在座的朋友身体健康、生意兴隆!Heng, ong, huat ah!

HOME ABOUT US TRADE INDUSTRIES PARTNERSHIPS NEWSROOM RESOURCES CAREERS
Contact Us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