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
A

Speech by MOS Low Yen Ling at the Singapore-China Business Forum 2021

Speech by MOS Low Yen Ling at the Singapore-China Business Forum 2021

尊敬的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经商处钟曼英公参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 黄山忠会长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开场

 

1.     首先,热烈恭贺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在挑战重重的疫情期间,成功举办了今年的新中商务论坛。

 

2.     感谢总商会的邀请,让我有机会再度和许多熟悉的老朋友,以及新朋友在论坛碰面,我感到十分荣幸。

 

3.     因为疫情,我们无法像以往一样齐聚在相同的空间,但是科技帮助开创了另一个崭新的网络空间,让我们能够一起上线,为后疫情的世界进行讨论和规划,更好的把握未来的改变。

 

冠病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在后疫情时代,企业必须把握新机遇,才能促使业务强力回弹。

 

4.     随着越来越多经济体开始走出冠病疫情的阴影,今年论坛的主题,围绕后疫情时代的新机遇,可说是非常及时又很贴切。

 

a.  冠病疫情扰乱了各地的市场和供应链,对无数的企业造成冲击,也对企业的营运,带来额外的挑战。

 

b.  展望未来,我们必须更快速地适应全球经济的变化,通过加强新中两国之间的合作,更好地把握新机遇。

 

新中两国在疫情期间仍保持坚实牢固的双边经济关系。

 

5.     多年来,新中两国的双边经贸联系不断地加深加广,两国的企业也开展了许多的合作项目。

 

a.  2013年以来,中国是新加坡最大的贸易伙伴,而新加坡也是中国最大的境外投资来源国。

 

b.  新加坡和中国也建立了多个合作平台,多方位促进双边经济伙伴关系。这些平台包括: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位于苏州、天津和重庆的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中新广州知识城,以及8个省级的经贸理事会。

 

c.  最新成立的省级经贸理事会,是2019年成立的新加坡-上海全面合作理事会,我很荣幸担任理事会的联合副主席。目前,新加坡企业在上海有超过5000个项目,分布在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和生活时尚领域,累计投资额将近180亿美元。新沪理事会将进一步加强和促进两地的合作。

 

6.     尽管冠病疫情带来不少挑战,但是新中两国还是继续保持着密切的双边合作关系。

 

a.  今年8月,中新双边投资促进委员会(IPC),就举行了第六次的联席会议。会议由颜金勇部长以及王文涛部长共同主持,我也很荣幸参加了会议,针对提升投资合作、优化双向投资环境、探索数码和绿色经济等新领域的合作机会,交换了意见。

 

随着我们过渡到疫后新常态,新中两国企业可以深化彼此之间的合作,合力开拓新机遇。

 

7.     新中两国的企业,可以在哪些领域深化合作、把握新机遇呢?

 

a.  第一个可以加强合作的是数码经济领域。冠病疫情加速了跨境电子商务的增长,人们对数码服务的需求,也大大的提高。

 

                    i.   目前,中国是全球第二大数码经济体,阿里巴巴、腾讯和字节跳动(Bytedance)更是全球领先的科技企业。

 

                  ii.   许多中国领先的科技企业,都在新加坡设立了国际业务,我国企业可以搭上这个增长的风口,和中方联手开拓本地以及东南亚市场,把握数码经济的机遇。

 

b.  第二个领域,是绿色经济领域。绿意盎然的新加坡,一向来非常重视绿化和环境保护,我相信我们的企业也有许多经验可以和中国朋友分享。

 

                    i.   在《2030年新加坡绿色发展蓝图》下,新加坡将努力推动我国产业进一步转型,把可持续性转化为竞争优势。

 

                  ii.   中国已经承诺在2030年前达到“碳排放”峰值,并在2060年以前实现“碳中和”;而新加坡则是承诺在2030年左右达到碳排放峰值,并在本世纪下半叶尽可能实现“净零排放”。

 

                iii.   由此可见,新中两国都在非常努力的实现更加绿色的未来,可以预见的是,市场对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等绿色解决方案的需求,将不断增加,创造更多商机。

 

c.  第三个领域,是生物医药制造领域。生物医药制造业,是新加坡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而中国则是世界上最大的生物医药市场之一,未来的增长速度将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i.   由此可见,生物医药行业,对新加坡和中国都至关重要。

 

                  ii.   新中两国也同样面临人口老龄化,和对抗冠病疫情等公共医疗挑战。因此,我们有许多机会,可以携手展开合作。

 

8.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一直都是支持和促进新中两国企业合作的重要伙伴。

 

a.  今年初,总商会在位于裕廊的商团中心,设立了直播室,让中小企业,可以使用高质量的网络设施,和流动通信器材,通过线上直播、网播、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活动,在社交媒体上推销商品,开拓中国市场。

 

b.  去年,总商会也在上海设立了新加坡进口馆,提供平台让新加坡品牌在中国市场打开能见度、建立口碑。

 

c.  总商会也在新加坡企业发展局的支持下,在上海和成都设立了新加坡企业中心,为准备进军中国市场的新加坡企业,提供商业咨询、市场信息和商业配对等一站式服务。

 

总结

 

9.     总的来说,新中两国的企业,在后疫情时代将有非常多的合作机会,除了传统的服务和贸易领域,双方更可以在数码经济、绿色经济和生物医药等新领域携手合作,共同发掘和把握新机遇,继续加强新中两国的合作关系。

 

10.   最后,我谨预祝2021年新中商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HOME ABOUT US TRADE INDUSTRIES PARTNERSHIPS NEWSROOM RESOURCES CAREERS
Contact Us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