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
A

Speech by SMS Chee Hong Tat at the Singapore Heartland Enterprise Seminar

Speech by SMS Chee Hong Tat at the Singapore Heartland Enterprise Seminar

全国商联总会会长杨向明先生;
新加坡邻里企业中心主席郭庭水先生;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1.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今天能在新加坡邻里企业座谈会与大家见面,并有机会与大家说几句。
 
2. 邻里企业在我们社会里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邻里企业造福民众、不仅为居民提供商品和服务,也是许多国人就业的场所。在我2016年的国会首次发言时,便谈到邻里企业的重要性。来到了贸工部后, 有机会和大家一起在这个领域里携手合作,我感到非常高兴, 也希望在座各位,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  
 
要与时俱进、要与人并驱争先,邻里企业就要借助数码科技和创新举措转型变轨

3. 企业无论规模大小,无论所处领域,都必须借助数码技术和创新举措等战略对策来转型。邻里企业也一样。我相信,如果邻里企业勇于创新,善用科技,一定能满足多变的更多的消费需要,事业也能够蓬勃长青。
 
4. 企业若能有效的应用数码技术,便可扩大推广形式和渠道,以便接触更多消费者。像杨会长所说的, 也包括年轻的消费者。 数码技术和创新手段还能提高生产率,并且降低时间和运营成本,从而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这一切举措,都能提高企业的经营利润。

5. 不少杰出的邻里企业已经成功转型,有大规模的, 也有比较小的刚开始的企业。 他们建立了知名的品牌。 让我举一个例子。美珠国际护发集团(Bee Choo Origin)便是一家从宏茂桥邻里社区成长起来的企业。这家公司成立于2000年,最初在家中以小作坊形式经营。后来,公司创始人谢美珠女士开始试验各种中草药配方促进头发生长。这些年来,Bee Choo Origin打造了自己的草本保健产品系列,并且不断创新产品系列,以迎合不同客户的需求。他们的草药配方因为效果良好而逐渐获得客户信任,并且凭借纯天然护发品牌的独特卖点,成功将业务拓展到我国其它邻里社区,还发展到马来西亚、中国、印尼、香港和印度等12个海外市场。

另一个例子则是人气冰淇淋专卖店Creamier。这家并冰淇淋店成立于2011年,位于大巴窑社区。Creamier的手工冰淇淋推出后,便迅速受到消费者喜爱,公司创始人于是在新加坡其它地方开设分店。希望有朝一日他们也可以出口到世界各国, 把我们新加坡的冰淇淋, 新加坡独特的口味带到海外去。我们还有很多其他例子,但因为时间有限, 我就不一一列举。所以我相信,邻里社区中有不少卧虎藏龙的商店,能够成为明日的新兴企业。

政府与行业伙伴合作,为邻里企业转型添砖加瓦


6. 转型并不容易。其中一个问题就是企业需要一边转型,还需要一边继续运营。我在4月份的中小企业中心大会上曾经比喻说,这就好比一辆汽车需要一边行驶,却还要一边更换轮胎。汽车若不定期保养发动机或更换轮胎,便可能抛锚。那如何是好?其实有一个办法就是把汽车放在一辆卡车上,让移动的卡车载送汽车,一边换轮胎,一边前行。我用这个类比,目的是要说明新加坡全国商联总等行业团体,能如何成为邻里企业转型的助力,当你们在转型时的“卡车”, 跟大家一起来携手合作, 共创未来。
 
7. 今天,我很高兴宣布新加坡邻里企业中心(Heartland Enterprise Centre Singapore)正式成立。新加坡邻里企业中心是邻里企业的全配套服务中心,旨在支持组屋区和邻里中心的企业,为不同企业提供量身打造的服务。 

我很荣幸能担任中心指导委员会的顾问,并且将与邻里企业中心和全国商联总会密切合作,帮助邻里企业继续得到支持。
 
8. 邻里企业中心将由全国商联总会负责管理,新加坡企业发展局(Enterprise Singapore)和建屋发展局(Housing & Development Board)等政府机构提供支持。邻里企业中心将在三个关键领域为邻里企业添砖加瓦,可以称之为“三加”, 希望能够第一是加深员工技能, 第二是加强企业能力,第三是加入社区特色。

加深员工技能

9. 第一个“加”就是加深员工技能。我从员工开始, 因为当我们在转型的时候,一定要把重点放在员工身上, 放在人身上, 以人为本。 目前,邻里企业中心正在与新加坡零售管理学院合作制定培训计划,帮助邻里企业员工提升现有技能,以及掌握新的数码技术。企业业主和员工可参加“数字工作场所未来技能(SkillsFuture for Digital Workplace)”等培训班,学习数码科技技能,并且利用数码技术接触更多潜在客户、发展业务。

我最近在走访宏茂桥市镇中心时,走进了一个教室。当时,教员正在教小型企业业主如何用专业的拍摄技巧拍摄产品,以便利用网上社交媒体平台(如Instagram)推广产品。邻里企业中心除了组织数码技术培训外,还将与新加坡零售管理学院合作推出其它课程,帮助提高企业业主和员工的生产力和服务水准。其实科技只是一个工具。 我们不能只靠科技。科技能够帮我们, 但服务业往往还是需要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和交流和良好的客户服务。 我们知道,许多邻里企业人力有限,无法派员工参加时间太长的课程。邻里企业中心和新加坡零售管理学院于是改变培训形式,第一就是把培训的课程带到领里来, 第二就是推出更短、更精简的培训课程。这样不需要花更长的时间, 一步一步来学习有用的学习和技能 (modular approach)。 我希望在座的老板们能够积极的参与这些培训的课程,和鼓励员工参与。 员工培训之后, 能够更好的掌握科技, 更好的服务顾客。这对企业的发展更运作有帮助。 政府会继续在这方面给予支持。 Skillsfuture Singapore 有给予百分之七十到九十的津贴。在Productivity Solutions Grant(PSG), 我们也宣布了会给予额外的津贴。 
 
加强企业能力

10. 第二个”加”就是加强企业能力。邻里企业中心将帮助企业建立全方位的推广渠道,并通过不同的配套和方案,扩大与客户的接触面。首先,中小企业可以用“中小企业数码化计划(SME Go Digital Programme)”为切入点,提高公司的生产率。每个数码化启动计划(Start Digital)配套包含会计、人力资源和薪酬、数码营销、数码交易、网络安全等五大基础性解决方案中的两个解决方案。如果参加“中小企业数码化计划”合约为期至少18个月,可免除6个月费用。这是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及IMDA给的特别配套。 有意愿参加的业主,可联系邻里企业中心或“数码化启动计划”合作伙伴咨询详情。

11. 通过与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及新加坡零售管理学院的合作,企业邻里中心还将能为邻里企业开发自身的数码技术能力,拓展业务。邻里中药材零售商谷香源,便是从中受益的企业之一。谷香源老板何女士告诉我说,公司在邻里企业中心的帮助下,利用社交媒体渠道推广产品,提高公司在网上的知名度,同时利用谷歌搜索引擎展示目录提高公司网站流量。如今,谷香源已在天猫等电子商城开设网店,成功向海外拓展业务。公司网上销售业绩占总收入的60%。为推动公司下一步发展,邻里企业中心已向谷香源推荐食品创新与资源中心(Food Innovation and Resource Centre),两方将探索如何创新加工工艺,以延长产品保质期,同时还将研究即食食品的新包装形式。为拓展产品类型,谷香源还与其它合作方联合开发了一系列护肤品。其实,企业无论大小,无论新兴或传统业务,都能巧妙地利用技术改变经营方式,提高企业竞争力。

加入社区特色

12. 第三个”加”则是加入社区特色。每个社区如果有自己的特色就能够更好的吸引顾客来访。 我们将携手改造升级各邻里社区及邻里企业集群。这是为了提高商铺客户流量,使邻里社区更有人气, 有更多生机。全国商联总会和邻里企业中心会尽心竭力,在邻里社区推出“商业促进区(Business Improvement District (BID))”计划,开展了各种场所活动,例如宏茂桥中心的壁画和3D艺术。除此之外,我们也可探索其他的点子,比如灯饰点缀或举办表演节目等。大家可以一起想一想,如何用创新的方式来吸引更多顾客。
 
13. 宏茂桥区商联会和勿洛区商联会,将参加为期四年的市镇中心改造实验计划。邻里企业中心目前正与这两个商联会合作制定改造计划。我们从这两个社区开始, 如果做的成功,邻里企业中心还准备与其它商联会合作,将改造计划推广至更多邻里社区。我也希望其它商会和邻里企业都能积极参与。

政府将与包括邻里企业中心在内的合作伙伴,共同确定并解决监管问题,并且探索新想法、新路径

14. 政府也与邻里企业中心合作,确认影响邻里企业的规制问题,打造一个亲商的运作环境。我们欢迎业者向邻里企业中心反馈监管或条规的更改的建议。
 
15. 我最近在早报上读到了谭德婷女士写的一篇评论。她说,邻里企业最靠近消费群体,消费者有哪些需求,邻里企业能敏锐觉察,并且快速推出相应的产品。谭女士建议我们与多方合作,例如工艺教育学院和理工学院的学生,让这些年轻学生帮助邻里企业掌握营销、广告和数码技术等领域的技能,并分享年轻一带消费者的想法和消费偏好。我认为这是有利各方的好办法。感谢谭女士提出的建议。我会和同事们一起来讨论, 如何把这个提议落实。 
 
总结

 
16. 所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企业未来的发展,第一步是至关重要的。因此,我鼓励所有企业,无论你们规模大小,都能与我们一起迈出企业转型征程的第一步。
  
17. 我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顺兴, 生意兴隆, 财源滚滚。谢谢大家!


HOME ABOUT US TRADE INDUSTRIES PARTNERSHIPS NEWSROOM RESOURCES CAREERS
Contact Us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