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
A

Speech by SMS Koh Poh Koon at the Singapore Heartland Enterprise Seminar

Speech by SMS Koh Poh Koon at the Singapore Heartland Enterprise Seminar

SPEECH BY DR KOH POH KOON, SENIOR MINISTER OF STATE FOR TRADE AND INDUSTRY, AT THE SINGAPORE HEARTLAND ENTERPRISE SEMINAR 2018 ON 18 JULY 2018, 1.30PM, AT THE HDB HUB AUDITORIUM

 

新加坡全国商联总会会长杨向明先生,

各位来宾:

下午好!

 

1.    很高兴今天能来到这里与大家一起参与“新加坡邻里企业座谈会”。今天在场的各位来自多个商业领域,为各自不同的生意打拼,但大家都有个共同点,那就是,对于新加坡邻里经济的发展和前景充满着热忱和希望。

 

2.    目前,全岛各地的15个市镇会和110个邻里中心旗下有至少14000户邻里商家,可见邻里商家已经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这些商店不只是提供邻里服务,也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色彩,更是居住在新加坡邻里的一大特色。只要是居住在组屋区的民众,日常生活都会跟邻里商店息息相关。我也相信每个人,无论是现在或是在成长过程中,都会有关于邻里商店的美好的回忆。

 

3.    不过,随着全球商业趋势的持续改变,以及颠覆性科技的不断推陈出新,邻里商家面对着一定的挑战。我们已经看到数码发展如何对零售业、酒店业、交通业等多个领域带来颠覆性的冲击,而这是势不可挡的。如果全世界现在已经走向网购,而邻里商家还跟不上这个步伐,没有与时并进,那邻里商家就会很容易被科技淘汰,同时也会因为与消费者的需求脱轨而被淘汰。反面来说,那些能善用科技的商家,例如利用科技改善作业效率、减少对人力的依赖,就能大幅度地扩大客户群。现在的企业不只是要看到周遭一两百米的客户群,企业也要放眼更广的领域,让客户群超越新加坡的局限,并扩大到世界各地。

 

4.    这些颠覆性的科技和大趋势的发展对邻里商家带来的是危机还是转机,答案取决于邻里商家所采取的行动。如果大家按兵不动,那肯定是危机,但如果大家采取行动,而且是适当的行动,按部就班,提升自身的实力和能力,这就不是危机而是转机,同时也是个重要的商机。举例来说,以前当汽车开始普及化时,马夫的职业受到了威胁并被淘汰,但汽车的出现制造了更多职业,如造车、修车、开车等。同样的,今天我们面对着新的挑战,但只要我们能很好地去应对,就能转化成商机,不再是危机。

 

5.    这样的大环境下,我们的邻里企业商家有必要顺应客户群不断改变的要求而作出相应调整,对原有的经商模式进行再创造。组屋邻里商店自有它独特的优势:地理位置靠近客户群,长年累月建立起来的信誉,以及知名国际品牌所无法复制的地方色彩和情感。虽然今天的局面已经不一样了,但我依然相信,只要能够继续发挥这些优势,同时也愿意作出调整和转型,邻里企业还是能在新加坡稳占一席之地。我们的好多合作伙伴,包括相关政府机构,都愿意携手邻里企业进行转型,一同创造更美好的未来。而新加坡全国商联总会今天举办这个座谈会,就是希望大家有机会能同已经转型的企业,特别是传统企业,互相学习借鉴,并一起实践转型。

 

6.    那要如何开始呢?产业转型蓝图是一个好的起点,而其中也有为零售业量身打造的产业转型蓝图。产业转型蓝图犹如医生开的配方一样,制定了策略,但蓝图要怎么实现,路要怎么走,最终还是要靠大家一起努力去迈进。在蓝图下,企业、工会、政府机构、还有职总,大家都集思广益,并针对企业所面对的挑战寻找解决方案。配合产业转型蓝图,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也同相关机构合作,推出“产业数码化蓝图” (Industry Digital Plans),以按部就班的方式指导中小企业如何在业务的每一个发展阶段中使用数码科技。

 

7.    零售业产业转型蓝图是在20169月推出,并为新加坡零售业迈向蓬勃发展制定了具体策略,结合高生产力的多渠道零售业者以及足迹遍及全球的本地品牌商家,并在专业熟练工作团队的辅助下,制造一个生气盎然的零售产业。在这个大方向下,零售业产业数码化蓝图也引导中小企业零售业者充分利用数码化方案。我在此鼓励大家踏出第一步,那就是数码化,脱离纸跟笔的运营模式。而完成数码化的第一步后,大家就可以开始探讨如何搭上数码经济的列车,去把握更多商机。

 

8.    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数码化进程,我们也在今年四月份推出了“生产力提升计划” (Productivity Solutions Grant)。这项计划为采纳现有科技解决方案和设施的公司提供高达70% 的资助。一些有助于提供生产力的解决方案,例如人力资源管理,可适用于各行各业,而另一些则是较针对特定行业领域而设,与该行业的产业转型蓝图方向一致。我鼓励所有的邻里商家上网到“企业通” (SME Portal) 并登入“企业科技库” (Tech Depot),参考供企业使用的科技解决方案。

 

9.    确认并执行适合的科技解决方案只是第一步,商家也必须为员工提供适当的培训。如果商家已经采用了科技但员工不会使用,同样也没办法达到目的。身为职总副秘书长,我们也在各方面加强培训,并鼓励大家参加职总的U-SME。我们也可以集中资源,针对企业共同面对的挑战提供相应的课程。

 

10.   尽管政府制定了各种举措,但最终还是需要商家愿意改变自己的思维,愿意走出第一步。今天很高兴我们能有机会听到好几位第二、第三代家族生意接班人分享传统家业转型的心得。这些例子告诉我们传统企业不一定要被科技所淘汰,传统企业其实也可以找出新的商机,重点还是在于思维上的改变、勇敢地踏出地一步,以及集思广益,相互学习。希望大家今天下午能把握机会,从接下来的分享中获益。

 

11.   我希望大家能通过今天的座谈会,互相学习借鉴,多多交流,建立人脉,并朝共同的目标迈进,一起面对挑战。这条路不一定容易,但我们会在这路程中同企业并肩作战。谢谢大家。

 

 

 

HOME ABOUT US TRADE INDUSTRIES PARTNERSHIPS NEWSROOM RESOURCES CAREERS
Contact Us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