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
A

Speech by SMS Sim Ann at the Singapore Heartland Enterprise Star Awards Sharing Session

Speech by SMS Sim Ann at the Singapore Heartland Enterprise Star Awards Sharing Session

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女士

在新加坡邻里企业之星奖分享会上致辞

日期:2018年1月31日

时间:下午1时30

地点:全国职工总会大厦903号研讨室

 

新加坡全国商联总会会长杨向明先生,

全国商联总会执行委员会委员,

联合早报》和《联合晚报》总编辑

吴新迪先生,

先生女士们,

大家下午好!

1.      我很高兴有机会来到这里与大家一起参与“新加坡邻里企业之星”颁奖礼之前的最后一场分享会。在此要感谢主办单位全国商联总会以及《联合晚报》的邀请。

2.      邻里企业可以说是新加坡独有的一种特色企业, 与我们的组屋生活文化息息相关。我国全岛15个市镇、110个邻里中心里头,共有超过1万4000家组屋邻里商店。它们日复一日为我们的居民提供各类日用商品与服务更重要的是,这些邻里商店贴近民众,充满人情味和亲和力,是凝聚社区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企业必须转型,才能在瞬息万变的商业环境中生存

3.      数码经济时代的到来,大大地改变了各行各业的营运和竞争环境。邻里商店向来有贴近组屋居民生活的优势,即便在数码时代,较传统、较年长的顾客们还是喜欢光顾邻里商店,享受实体商店就近消费的方便。但是,年轻一些的顾客就不太一样了。他们追求的商品与服务、乃至沟通和付费方式都和父辈不同,也擅长上网通过电子商务享受送货到家的好处。小规模的邻里商店该如何对营业模式作出调整,以迎合年轻顾客的期望和需求,并同时服务传统的顾客群?这就是关切邻里商店未来的问题,也是转型的重要之处。

4.      我们非常珍惜邻里企业,也希望邻里企业能取得成功。这也是为何政府与我们的合作伙伴如全国商联总会一直紧密合作,支持邻里企业升级转型。

团结就是力量:与全国商联总会合作提升邻里企业的实力

5.      所谓团结就是力量,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我相信邻里企业必定能在商业新常态中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我很高兴看到全国商联总会积极带头号召和推动邻里企业转型。举个例子, 全国商联总会根据去年发表的“组屋邻里企业发展”研究调查提出的建议,制定了振兴宏茂桥和勿洛镇中心的计划,希望借此为这两个成熟市镇注入更多活力,以吸引更多顾客前去光顾这些市镇的邻里商店,其中几项新计划就包括采用数码科技,以及推动组屋邻里旅游项目等。

6.      “邻里企业之星奖”是全国商联总会推出的另一项有意义的项目,让杰出的邻里企业能够与其他同业分享它们成功转型的经验和故事,以及它们良好作业方式 。接下来我们将有机会聆听美茱草药护发创办人谢美茱女士分享她成功推动业务转型的心得。这家企业在创新和特许经营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也因此晋升“邻里企业之星名人堂”。谢美茱女士最初是在家里经营美发院,亲手熬煮中草药为顾客护理头发。今时今日,谢美珠女士创立的美茱草药护发不单在新加坡设有多家分行,而且还把自家出产的护发产品出口到亚洲12个国家和地区如中国、泰国和马来西亚。美茱草药护发中心的这个成功例子充分说明,只要采取适当的策略和积极正面的心态,邻里企业也能扩大业务版图,推动业务走向国际。

7.      另外,2016年邻里企业之星青年创业家组别的其中一名参加者,Advocado忠诚与客户管理系统的联合创办人颜緯澤先生也会向商家介绍,如何善用云端科技方案,来设计和落实顾客忠诚奖励计划。我希望这些企业家分享的心得,有助激发大家想出新点子,促使大家认真思考邻里企业可以如何在这个数码新时代, 善用科技来提升大家与客户打交道的方式。

8.      制定良好的资源管理策略以及人力资源发展策略,是有助促进企业业务成长的两大基本要素。我很高兴看到主办单位请来XYN Consulting创办人兼资深顾问何淑卿博士来到这里与大家分享她在这方面的专长和见解。我希望在座多位企业家和专家的分享能让大家获益,并且从中获得启发,推动各位踏上各自的业务升级转型之路。

9.      从全国商联总会推行的各项计划可以看出,商团和商会在支持中小企业转型的过程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这是因为商团与企业关系密切,而且也了解行业的需求和机遇。我在此促请各位给予全国商联总会您们最大力的支持。还未加入邻里商会的企业,应该考虑申请入会;加入商会的企业老板,应该考虑积极参与会务。如果您的商会还未加入全国商联总会,请不要犹豫,尽早加入。

政府全力支持所有中小企业升级转型

10.    政府全力支持中小企业转型,并且致力于与我们的业界伙伴携手合作。政府推出的产业转型蓝图是一个合作框架,让相关政府机构、主要利益相关者如商团和商会、工会,还有最重要的是我们的企业,能够展开合作,推动企业转型。我们正逐步推出23个产业转型蓝图,来帮助我国的各大产业、企业和工作队伍,做好迎向崭新经济发展阶段的准备。

11.    其中一个例子是2016年9月推出的零售业产业转型蓝图。这个零售业产业转型蓝图立下的愿景是要在2020年之前,为新加坡打造充满活力的零售业,业内除了有高生产力的全渠道零售业者,以及足迹遍布全球的本土品牌,另外还要有一支专业和高技能的工作队伍,为业者提供他们所需的人力支援。

12.    零售业产业转型蓝图适用于所有零售业者,包括我们的邻里零售业者,大家都必须积极改革转型,以便能保有领先优势。政府为中小企业提供多项支援,帮助大家提高竞争力,做好应对未来挑战的准备。

13.    举个例子,刚在2017年11月推出的零售业数码化计划,旨在帮助中小企业零售业者实现数码化转型。该计划为中小企业零售业者提供一套将业务数码化的路径,同时也引导业者使用事前已获核准的数码技术方案将业务自动化、提升顾客的购物体验,以及改善顾客在实体店和在网站购物的经验。这项零售业数码化计划是中小企业数码计划属下的一个项目,由资信通信媒体发展局联合标新局合力开发制定。中小企业业主若想提出申请或进一步了解这项计划,我们全岛共设有12间中小企业中心,您可以到任何一间中心获取免费的商务咨询服务,我们的业务顾问还能为您提供一步步的指导,引导您如何根据不同的业务增长阶段,采用适用的科技。中小企业业主也可以去浏览一下去年4月刚推出、设在“企业通”门户网站内的企业科技库。企业科技库里头集中展示超过40项现成而且容易采纳的科技方案,其中包括中小企业适用的财务管理以至人力资源管理科技方案 。

14.    随着标新局和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即将合并成为新的法定机构——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本地所有中小企业,包括我们的邻里商店,将有望获得更全面的援助,以深化技能、提高业务水平,以及把握到海外发展的商机。

总结

15.    总的来说,我必须重申的一点是,推动转型是我们必须共同踏上的旅程,而大家都有各自必须扮演的角色。今天看到商家的踊跃反应令我感到十分鼓舞,这显示我们的邻里商店业主都以积极的态度,采取实质的步骤,推动业务转型。我希望大家能从今天的研讨会中获得实用的知识和见解,我在此预祝大家度过愉快的一天。

16.    谢谢!

HOME ABOUT US TRADE INDUSTRIES PARTNERSHIPS NEWSROOM RESOURCES CAREERS
Contact Us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