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
A

Speech by MOS Koh Poh Koon at the Xinjiang-Singapore One Belt One Road Business Forum in Urumqi in Xinjiang, China

Speech by MOS Koh Poh Koon at the Xinjiang-Singapore One Belt One Road Business Forum in Urumqi in Xinjiang, China

SPEECH BY DR KOH POH KOON, MINISTER OF STATE FOR  NATIONAL DEVELOPMENT AND TRADE AND INDUSTRY, AT THE XINJIANG-SINGAPORE ONE BELT ONE ROAD BUSINESS FORUM AT WANDA VISTA HOTEL URUMQI IN XINJIANG, CHINA ON 18 APRIL 2017, 1230 HRS

 

尊敬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 祝贺香女士

新疆大学副校长 孟凡丽女士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委常委 田彦军先生

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卫生部政务部长 徐芳达先生

通商中国主席 李奕贤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1.      大家中午好!今天我非常荣幸能出席由通商中国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务厅协同主办的新疆-新加坡一带一路商务论坛。这是我第一次到访新疆,也是许多企业代表第一次来到这片美丽的土壤,接机会了解新疆的商机和风土民情。


中新友谊深厚、合作密切

2.      新加坡和中国的友谊源远流长,我们合作关系根深叶茂。2016 年,新加坡连续第4年成为中国最大的外资来源国,中国也依然是新加坡的最大贸易伙伴。中新两国三个政府之间合作项目,即苏州工业园、一直到天津生态城、到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更充分地展现了两国之间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其中, 苏州工业园早在2009年便把借鉴新加坡的软件经验成功辐射到霍尔果斯。这次,我们也特别安排到霍尔果斯园区走一趟,了解霍尔果斯的发展,以及新疆和周边地区的经贸合作。


3.      中新两国政府也不断地通过由两国副总理主持的高层合作平台探讨如何拓展和深化两国关系。就在今年2月顺利举行的第13次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会议上,双方同意把“一带一路”倡议确立为中新合作的新重点。


“新-新”合作

4.      这个新合作重点为中新两国带来了合作的契机,也为促进新加坡和中国西部地区合作提供了新助力。新加坡和新疆虽然距离遥远的5千公里,但我认为双方能通过以下几方面拉进和加强彼此的合作关系。

5.      首先,推动互联互通。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而新加坡则是21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通往东南亚的重要门户。去年2月,西部航空开拓了从重庆飞往新加坡的新航班。在这基础之上,西部航空在去年9月增设了重庆飞往乌鲁木齐的航班,进一步促进了新加坡和新疆在商贸和旅游的交流合作。

6.      第二,加强两地企业合作。丝绸之路经济带为中国西部带来了发展的新动力;越来越多新加坡企业也放眼中国西部、积极寻求合作机会,并希望理解新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所扮演的角色。新加坡和新疆企业能在食品制造与加工、零售服务、幼儿教育和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加强合作,为新疆的发展增添新亮点。

7.      第三、携手新疆企业、迈向国际。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拓展海外市场,而新加坡是许多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后的首选目的地之一。作为东南亚重要的商贸交通枢纽、基础设施融资中心和离岸人民币结算中心,新加坡能够为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拓展提供助力。目前,共有超过6500家中国企业已在新加坡落户,把新加坡作为它们进军亚洲和国际市场的跳板。我们欢迎更多来自新疆的企业以新加坡为基地,迈向国际。


总结

8.      通过今天的论坛,我希望双方企业能加强了解,发掘更多合作契机;新加坡和新疆的合作关系也更上一层楼,欣欣向荣!

9.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谢谢!

 

 

 

HOME ABOUT US TRADE INDUSTRIES PARTNERSHIPS NEWSROOM RESOURCES CAREERS
Contact Us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