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
A

Speech by MOS Teo Ser Luck at the Official Opening of Singapore Book Fair 2014

Speech by MOS Teo Ser Luck at the Official Opening of Singapore Book Fair 2014

贸工部政务部长张思乐于2014年新加坡书展开幕礼的演讲
2014611, 早上1115分,新达城国际会议展览中心
 
 
新加坡书展筹委会主席萧作鸣先生
各位来宾
各位先生、各位女士
 
早上好。很高兴在这一年一度的新加坡书展与各位爱书人士相聚。
 
2014年新加坡书展”
 
1.  世界华文书展首次于1985年在世界贸易中心举办,到今天已经将近30年。随着资讯科技日益发达,不仅打破了国与国之间的距离、促进人与人的交流,也大大地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尤其是阅读方式。
 
2.  在新加坡,上世纪5070年代可说是书店业的辉煌时期。当时新加坡全岛遍布大大小小的书局——裕廊、丹戎加东、后港、武吉知马、樟宜等地区都能看到书局门庭若市的景象。可惜的是,这样的景观已经不复存在。面对市场激烈的竞争,以及人们普遍趋向上网订购书籍或通过电子平台阅读的习惯,传统书业和出版业者的生存面对巨大的困难和挑战。
 
3.  因此,新加坡报业控股能在这股逆流中独挑大梁,继续举办新加坡书展,让这个活动能够薪火相传,满足爱书人士的需要,是值得鼓励的。此外,这也是一个让新加坡和区域出版商和分销商建立和发展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平台,对于促进本区域的出版事业,相信大有裨益。
 
新加坡重视双语教育
 
4.  俗语说:“书中自有黄金屋”。阅读不仅是吸取知识和增广见闻的有效渠道,也是培养对语文的爱好,以及拓展跨文化意识的一道门。自新加坡独立以来,双语政策便是教育制度的基石。学习母语是为了延续各族群特有的身份认同,掌握英语则是为了能有效地与不同种族的同胞沟通,并且与世界接轨。重视双语教育是新加坡保持团结与竞争力的策略,而鼓励阅读、加强阅读更是打好语言基础的关键。
 
5.  为了协助年轻一代掌握双语,李光耀双语基金近年来为各种项目,包括出版适合幼儿的双语图书提供了不少资助。从今年四月起,新加坡学前教育中心首次在课堂上使用特别为幼儿双语教育而设计的图书,这项计划就获得双语基金的赞助。
 
6.  语言要活学活用,家长应该从小就为孩子打造一个不排斥接触语言和喜欢应用语言的环境。阅读,正是一个可以让孩子和学生挖掘语言宝藏的渠道。因此,我希望家长可以乘难得的学校假期,携带孩子一同参观新加坡书展,沉浸在书海和益智活动中,让他们不只留恋手机和平板电脑上的游戏,也能成为新一代的爱书人士。
 
 
“全国模范华文教师奖”
 
7.  和往年一样,主办当局也配合新加坡书展,颁发今年度的 “全国模范华文教师奖”,以表彰一群敬业乐业的华文教师。
 
8.  为了达到华文成为学生“乐学善用”的语言这样一个愿景,新加坡的华文教师不仅要紧跟教育部的改革步伐,还要不断推陈出新,使用最有效的教学方法指导学生掌握华文,激发学生喜欢华文。世界局势的变化日益凸显华文华语的重要,对新加坡的下一代而言,学好华语已经不再只是一个优势,而是一个必要条件。除了仰赖学校与母语教师的努力,民间团体和家长也需要与教育工作者紧密配合,为孩子营造讲华语、用华文的环境,才能达到相辅相成的作用。
 
9.   在此,我要感谢所有华文教师的默默耕耘,更要祝贺本届获奖的华文教师,寄望他们日后能更上一层楼。
 
2014亚太杰出品牌展
 
10.  今天,我也很高兴看到《联合早报》与《商天下国际媒体》联合主办第一届的《亚太杰出品牌展》。据我所知,这个品牌展吸引了本地以及区域国家的杰出企业和得奖品牌来参展。展会中,可以看到最新设计或高科技及具有特色的商品及服务。另外还有企业品牌相关的资讯讲座及座谈会,提供本地及商家一个交流的平台。我在此祝贺这项展会成功举行。
 
11. 最后,有人说阅读一部好作品,能够给我们的思想带来一些启发,给我们带来美的享受。希望更多的公众可以走进书的世界,获得心灵的陶冶,精神的启迪。让我祝主办当局,2014年新加坡书展圆满、成功。谢谢!
 
 
HOME ABOUT US TRADE INDUSTRIES PARTNERSHIPS NEWSROOM RESOURCES CAREERS
Contact Us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