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
A

Speech by MOS Low Yen Ling at the Conference on International Industrial Cooperation

Speech by MOS Low Yen Ling at the Conference on International Industrial Cooperation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 高泉庆会长,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张钰晶会长,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 朱憬临时代办,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1. 大家早上好!

 

2. 很高兴受邀出席2024年国际产业合作大会(新加坡)暨中国机电产品品牌展览会。我看到了来许多自中国各省市的参展商,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柬埔寨、老挝、印尼和泰国等邻国的业界人士、商团代表以及政府官员。让我们一起以最热烈的掌声,欢迎所有海外的朋友们!

3. 欢迎大家来到新加坡互动交流,共同探讨新的合作机遇和新的商机。

 

要点一:重申新中长期稳固的经济关系

 

4. 今天的活动,充分体现了新中两国稳固、紧密的经济联系。中国自2013年开始,就是新加坡最大的贸易伙伴国,而新加坡则是中国最大的外资来源国。在2023年,我们的双边贸易额达到了1670亿新元。

 

5. 新中两国长期双边关系的深度和广度,为两国企业搭建了更有跨度的合作平台。 今天这个平台就是一个很重要的一个示范, 能够更及时有效把握新的经济增长机遇。

 

a. 去年3月,李显龙总理访问中国,和习近平主席以及李强总理会面,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方位高质量的前瞻性伙伴关系”,展现了两国之间在多个领域,超前和务实的合作关系。

 

b. 很多人可能觉得,十四个字,好像是一个口号。不过我觉得大家都知道我们新中两国的合作不仅仅是一个口号, 真的是很超前。 有三个重要元素 – “全方位” “高质量” 和“前瞻性”。今天的展览会又是个很重要的例子。

 

c. 去年12月,黄循财副总理和丁薛祥副总理,共同主持了第19届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的会议。双方在会议期间,签署了24项合作谅解备忘录和协议,包括进一步升级新中自由贸易协定,以及放宽我国企业在中国投资和服务的市场准入门槛等等,有望带动两国企业更紧密的合作,共同促进经济增长。

 

要点二:支持“绿色数智、产教融合、园区合作、合规经营”

 

6. 我们身处在充满挑战的时期,国际上的动荡,为全球经济的展望,增添不确定因素。但是我们华人常说: 危机中总有契机。我深信每个挑战背后、一定有新的展望、新的契机。今年展会的主题,“绿色数智、产教融合、园区合作、合规经营”,就点出了未来经济的大方向和发展契机。

 

7. 在绿色数智方面 ,为了协助我国企业把握中国在这个新兴领域的机遇,我们通过签署各项合作谅解备忘录,加强和中国在数码经济、绿色经济和电子商务等等前瞻性领域的互动交流,促进两国在数码贸易、可再生能源和低碳技术创新等领域的合作。

 

8. 第二个主题:产教融合,意味着生产和培训必须同步融合进行,我们必须确保学生为未来做好准备,也必须鼓励工友们再培训、提升技能, 掌握未来科技。今天展览会周边,也将会签署几份加强教育机构和企业之间,对于知识交流和技能培训等方面的合作谅解备忘录。

 

a. 首先,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和南洋理工学院,将联合为南洋理工学院的学生,举办到访中国不同城市的交流活动,深化学生们对中国企业和市场的了解。

 

b. 另外,中华总商会管理学院和淡马锡理工学院,也将联手协助商界领袖,掌握可持续发展管理,以及环境、社会与治理,也就是我们熟悉的ESG(Environmental、Social and Governance)报告的标准等等方面的知识。

 

9. 在园区合作方面,新中两国今年将共同欢庆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的30周年。苏州工业园区是新中两国第一个政府间的合作项目,是园区合作的典范。上个月,我很高兴在新加坡接待了苏州市 刘小涛市委书记,和他共同商讨30周年庆的形式和内容,同时共同规划制定园区未来的发展蓝图。

 

a. 园区下一个阶段的发展,将更为着重在绿色经济、生物医药科学和数码经济等领域。希望大家及时把握园区下一发展阶段所带来的众多机遇。

 

要点三: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和贸易合作

 

10. 说到机遇,新加坡致力于加强和各国的经贸联系网,鼓励和协助更多企业相互合作,一同携手进军区域和国际市场。

 

a. 我们通过27个自由贸易协定网络,扩大区域伙伴关系。这包括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就是RCEP。作为全球最大规模的自由贸易协定,RCEP涵盖了全球约三分之一的人口和GDP,能带动亚太地区和其他区域的经济一体化进程。

 

b. 再看看东南亚。东南亚拥有超过6.5亿人口,是个具有庞大消费能力的新兴市场。我们很高兴亚细安—中国自由贸易协定,正在进行升级谈判,强化数码转型和绿色经济方面的合作。

 

11. 新加坡企业也积极把握机遇。今年的活动,在去年成功举办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另外特别开辟了新加坡馆。星展银行、华侨银行、大华银行和达丰控股等本地企业,都来展示产品和服务。我建议大家一定要到新加坡馆看看,了解更多融资和合作的机遇。

 

结语

 

12. 最后,再次感谢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和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给大家搭建平台,高泉庆会长、黄山忠前会长、张钰晶会长、郑超常务副会长,以及两个商会的所有同仁们,大家辛苦了!希望各位参会的企业、商界代表们,把握这个宝贵的机会,相互交流学习、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共同带动新加坡、中国和本区域的商贸合作,再攀高峰!衷心祝愿活动圆满成功!

 

13. 谢谢。

HOME ABOUT US TRADE INDUSTRIES PARTNERSHIPS NEWSROOM RESOURCES CAREERS
Contact Us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