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
A

Speech by MOS Low Yen Ling at the SME Learning Cruise

Speech by MOS Low Yen Ling at the SME Learning Cruise

《新明日报》总编辑朱志伟先生,

老板联谊会主席洪启强先生,

名胜世界游轮总裁兼国际销售部主管吴明发先生,

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

 

开场白

1. 今天很高兴再次和大家一起参加中小企业游轮学习之旅活动。

2. 这项学习之旅从2003年举办以来,深受大家的欢迎,至今已经迈入了第18个年头,主办单位《新明日报》,老板联谊会和星梦邮轮,年复一年筹办这项活动,为企业老板们提供一个互相交流经验的平台,可说是劳苦功高。让我们再次祝贺《新明日报》、老板联谊会和名胜世界游轮,今年再度成功举办这场游轮学习之旅。

3.  今年2022年,对《新明日报》和老板联谊会来说,是一个特别的年份,今年不仅是《新明日报》创报55周年纪念,也是老板联谊会成立25周年纪念,可说是双喜临门,好事成双。在此让我恭贺朱志伟总编和洪启强先生,两位年轻的老总,成功带领团队昂然迈入这两个重要的里程碑。

4.  今年学习之旅的主题“重新出发,不忘初心”,可以说是既及时又贴切,它提醒着我们在后疫情时代要重新出发的当儿,好好回顾一下我们曾经走过的旅程,重新回想当初创业的热情和心情,温故知新、承前启后,为未来的发展做更好的规划。今天很高兴和各位领导企业的老板们共聚一堂,让我们一起充电一起学习、把握新机遇、拓宽新视野、拓展新团队、重新想象未来。

把握新机遇

5. 首先,我们必须继续不断创新,把握新机遇,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中保持独特的竞争力。政府很乐意在这个创新过程中,和中小企业协力合作,共同迈进。

a. 在这方面,产业联盟基金—产业合作项目(IAF-ICP)支持和产业相关、具有潜在经济效益的公共部门研发工作。企业可以和公共部门的研究人员合作开展项目,承诺投入资金或是以相等价值的实物,在新加坡展开研发工作。

b. 从今年4月起,本地中小企业所需承诺投资的金额,在当局的试点计划中进一步获得降低。我希望这将有助于鼓励更多本地企业和本地研究机构,合作开展更多创新项目。

6. 另一个可为商家提供商机的是可持续发展领域,在这方面,政府也将从旁助大家一臂之力。

a. 例如,中小企业可以申请企业可持续发展计划(ESP)补贴,来建立他们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能力,充分把握绿色经济中的全新机遇。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一年前启动这项计划以来,已经有500多家企业参加了可持续发展教育和启发活动,另外有超过40个与可持续发展有关的项目获得补贴。

b. 我也在今年8月的中小企业中心会议上,宣布了中小企业脱碳启动计划。这是企业可持续发展计划支持的一个合作项目。通过这项计划,施耐德电气公司将帮助中小企业制定脱碳路线图,并找出有助于企业提升能源效率的方法。

拓宽新视野

7. 第二,中小企业必须拓宽视野,积极把握新加坡以外,更多样化和规模更大市场所提供的机遇。

a. 去年,一共有230多家本地企业加入全球创新联盟(GIA),几乎是前一年的一倍。作为全球创新联盟的一部分,我们的中小企业可以积极利用全球创新联盟的联系网络和加速计划,到海外投资。

b. 全球创新联盟,可以帮助中小企业联系并加入海外商业和科技社群,寻求合作伙伴一起进行创新,开拓更大的海外市场。

8. 政府也将通过“企业发展计划”和“市场进入协助计划”,继续支持中小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拓展新团队

9. 第三,我们必须加强建设一支具备更强能力、更先进技能和坚韧不拔的劳动力队伍。随着我们迈入后疫情时代,科技创新和商业周期将继续缩短。为更有效推动企业转型,我们需要培养人才,提高员工的技能。

a. 中小企业可以借助技术提升计划(T-Up),发展企业内部研发和科技能力,新加坡科技研究局,也就是A*STAR,会以共同资助的方式,借调科技研究员和工程师(RSE)到中小企业,协助建立研发能力。

10. 中小企业在帮助本地员工与时并进,掌握技能满足不断改变的工作和行业需求方面,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

a. 我们需要雇主全力支持员工,给员工提供接受培训和提升技能的时间和空间。

b. 中小企业也可以通过重新设计工作,以及提供良好的职业发展途径,鼓励员工提升技能,尤其是在推动业务转型的时候,企业可以善用生产力提升计划所提供的资助,和获得认证的顾问合作,重新为员工设计工作和流程。

c. 中小企业也可以利用技能创前程企业补助(SFEC),来抵销部分培训员工的费用,同步开展企业和劳动力转型计划。

总结

11. 尽管冠病疫情,以及目前欧洲的不稳定局势,和高通货膨胀、高利率的经商环境,给企业带来了不少挑战,但许多中小企业老板们都非常的积极在想方设法,突破困难,稳步走出危机,开拓更多的商机。展望未来,全球的经济环境,仍然充满不确定的因素,前进的道路,可能还会遇到更多的障碍,但是看到大家在过去两年半所展现的坚韧不拔精神,我深信我们的中小企业,在未来的日子将能够继续乘风破浪,迎难而上。

12. 希望大家在接下来两天的研讨会和活动当中,收获满满。衷心祝愿2022年中小企业学习之旅圆满成功!

13. 谢谢。

HOME ABOUT US TRADE INDUSTRIES PARTNERSHIPS NEWSROOM RESOURCES CAREERS
Contact Us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