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
A

Speech by MOS Low Yen Ling at the 4th China-Singapore Economic and Trade Cooperation Forum

Speech by MOS Low Yen Ling at the 4th China-Singapore Economic and Trade Cooperation Forum

尊敬的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孙海燕阁下,
尊敬的程军会长,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1. 今晚非常高兴受邀出席由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举办的第四届“聚焦狮城,放眼全球” 中新经贸合作论坛。前两届的论坛因受疫情影响只能在线上进行,所以很高兴看到协会成功举办今晚的论坛,让大家能够在现场面对面交流。

2. 今天的论坛邀请到了来自新中两国的专家学者,政府机构和企业界代表,同台对话,探讨新中两国能够如何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把握新兴增长领域的合作机遇,为疫情后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在当前国际局势日益复杂的情况下,今天论坛所要讨论的课题,非常及时,也十分重要。

3. 在新中两国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经贸合作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a) 自2013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新加坡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在2021年,我们的双边贸易额,达到了1600亿新元左右,同比增长了20%。
b) 新加坡也同样自2013年以来,就是中国最大的海外投资国,同时也是中国最主要的海外投资目的地。

4. 新中两国的友谊源远流长,我们的合作关系和合作项目,也顺应着两国的发展需求而不断深化,不断扩大,不断更新。 

5. 例如,我们的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陆海新通道”(CCI-ILSTC)成功加强了新中之间的互联互通。在2022年上半年,货物流量同比增长了30%。与此同时,苏州工业园区的双边合作也不断扩大,最近在生物医药、金融服务和先进制造业等领域,也有新的投资合作。新中政府之间的三个合作项目 – 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都充分展现了新中两国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

6. 除了传统的服务和贸易领域,两国也不断在寻找新的机会,推动新兴领域方面的合作。今年六月,我国贸工部颜金勇部长,和中国商务部王文涛部长,就在日内瓦,签署了两份关于数码经济和绿色发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为双方在这两个新兴领域的未来合作,奠定基础。

7. 接下来,两国将携手在绿色发展和数码经济领域,如低碳能源、绿色建筑、绿色金融、数码化服务、电子商务和数码安全等方面,进一步落实合作项目。

8. 要成功落实两国的绿色发展和数码经济发展蓝图,来自企业、学者、行业协会和商协会的支持,缺一不可。因此,我希望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能继续促进新中两国企业的经贸交流合作,支持企业解锁新兴领域的发展机遇。今晚的论坛,就为探讨这些议题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期待受邀的专家,学者们能在待会儿的论坛上,分享深入的见解,让在座的我们获得启发。

9. 最后,我要感谢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牵头举办今晚的论坛,以及协会同仁对新加坡外籍劳工中心(Migrant Workers’ Centre)的捐款。 从2020年开始,协会已经连续三年捐款、捐物资,和新加坡外籍劳工中心一同携手帮助外籍劳工渡过疫情难关,传递关爱和温暖,充分体现了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精神。

10. 我谨预祝第四届中新经贸合作论坛,取得丰硕的成果,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HOME ABOUT US TRADE INDUSTRIES PARTNERSHIPS NEWSROOM RESOURCES CAREERS
Contact Us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