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
A

Speech by SMS Koh Poh Koon at the China-Singapore Trade in Services Innovation Forum

Speech by SMS Koh Poh Koon at the China-Singapore Trade in Services Innovation Forum

SPEECH BY SENIOR MINISTER OF STATE FOR TRADE AND INDUSTRY DR KOH POH KOON AT THE CHINA-SINGAPORE TRADE IN SERVICES INNOVATION FORUM, 7 NOVEMBER 2018, 0930 HRS, INTERCONTINENTAL HOTEL, SHANGHAI

尊敬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 商务部 王炳南 副部长、 江苏省 郭元强 副省长、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1. 大家早上好。我很荣幸受邀出席今天的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

2. 自新加坡与中国建交以来,双边关系稳健发展,两国频密的经贸往来更 是双边关系的亮点之一。过去五年以来,中国是新加坡最大的贸易伙伴, 而新加坡则是中国最大的外资来源国。两国前天也宣布完成了《中新自由 贸易协定升级版》的谈判,为两国的经贸往来垫下了更宽阔,更稳健的基 础。这也显示了两国加深彼此合作的意愿。目前,服务业占新加坡和中国 生产总值比重第一位,是推动两国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因此,探讨如 何通过促进双边服务贸易来深化双边合作,合于时宜。随着新中经济发展 逐渐成熟,服务贸易将成为双边重要的合作领域。

3. 研究显示,全球服务贸易增长速度已超越全球商品贸易的增长速。新中 的服务贸易,在过去五年来增长了将近 50%。2012 年,两国的服务贸易 总额为 148 亿新元。 2016 年,已增长到 213 亿新元。

4. 服务贸易将继续为新中两国经济增长发挥举足轻重的角色。随着新中经 济发展逐渐成熟和经济结构的变化,确保服务业充满活力和创新能力,将 越来越重要。除了能确保稳定的经济增长,也能为人民创造良好的就业机 会,尤其是在高附加值行业,例如金融、法律及物流等领域的专业服务岗 位。随着中国人民越来越富有,对教育和医疗等服务行业的需求也将大幅 度增加。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发达也开辟了像电子商务等新型的服务贸易模 式。科技的发达为服务贸易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可能性,发展潜力可说是无 可限量的。新加坡能给予中国进一步开放及发展服务业支持。

5. 新加坡企业富有竞争力,也致力于维持服务与产品的最高品质。中国在 进一步开放、走出去、拓展服务业的过程中,中国企业可以考虑与新加坡 企业一同携手开拓新市场,互相借助彼此特有的优势,取得互惠互利,互 利共赢的商业契机。

6. 作为全球贸易中心,新加坡拥有成熟并蓬勃的专业服务生态系统。我们 的企业在一系列专业服务方面积累了深厚的专业知识。想要走出去的中国 公司可以利用新加 坡的融资和法律咨询服务,更有效地管理业务与长期投 资或许会遇到的风险。如果不幸陷入纠纷的时候,新加坡也能为企业提供 一个中立的调解纠纷场所。

7. 随着中国经济越来越开放,消费者对物流和服贸的需求也将增长。我们 欢迎中国企业利用新加坡作为进军东南亚等第三方市场的跳板,也鼓励中 国企业利用新加坡作为区域物流中心的优势,与东南亚增加贸易往来,更 好地满足两地的消费者需求。另外,许多新加坡企业在东南亚市场已有一 定的规模。中国企业如果和这些新加坡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强强结合,必 定能把握更多机遇。例如,不久前新邮政 (SingPost) 和阿里巴巴宣布将合 资打造区域一流的电子商务物流平台,以更好地服务正在迅速增长的东南 亚在线零售市场。

8. 谈到新中关系,新中贸易,就一定得谈到江苏和苏州工业园区作为新中 合作的领头羊。江苏作为中国工业和创新要地,为新中经济合作发挥着特 殊作用。新中第一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苏州工业园区,于 1994 年在江苏 成立。园区在短短 20 多年内 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数一数二的经济技术开发 区,成绩亮眼。我们明年就庆祝建立苏州工业园区的 25 周年了!

9. 在江苏进行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我们希望江苏能继续发挥新中合作领 头羊的重要角色, 例如在创新、研发和现代服务等领域。今年 9 月,新加 坡企业发展局宣布,将与园区管委会合作,在苏州伯乐格 (BLOCK71 @ Suzhou) 设立全球创新联盟节点。这将是新加坡在中国设立的第二个创新 联盟节点。新中在研发方面更频密的互动与合作,将为两国初创生态系统 增添活力,促进产品的开发合作,并推动服务的创新。新加坡完善的知识 产权制度也有助于鼓励中国和新加坡企业家的合作创新。

10. 我希望新中两国的合作能更上一层楼,也希望新加坡和江苏、苏州工 业园区能 继续携手开创新的合作契机,为中国下一阶段的发展做出贡献。 更希望明年,在园区庆祝成立 25 周年之际,我们能为新苏合作掀开新的 篇章,一起谱写更加辉煌的 25 年!

11. 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HOME ABOUT US TRADE INDUSTRIES PARTNERSHIPS NEWSROOM RESOURCES CAREERS
Contact Us Feedback